還是要加油阿...


PART

2004
我一邊準備就職活動一邊要應付專門學校繁重的課業
日本的新卒(應屆畢業生)採用和台灣是不一樣的
大家從畢業前一年就必須開始找工作
在畢業之前如果還沒有拿到企業的內定
那前途註定多吉少了!
姑且不論工作好不好找很多企業的面試都有好幾關
總之你必須要有很充足的體力和耐心去應付一次又一次的考驗。

就職活動的流程大致上分成這5關:
當然 依企業規模和業界性質也多少會有差異
第一關 作品和履歷表審核
換句話說作品和履歷不夠感人你本人可以不用現身!
第二關 常識和適性測驗的筆試
這關在考日文語學常識數學和邏輯學
不用說也知道身為外國人的我最恨這一關畢竟用中文考我都不見得會啊。
第三關 團體面試
這關在考你有沒有能耐脫穎而出
第四關 小論文筆試
依業界不同主題也就不一樣。
第五關 企業高層面試
這一關得祈禱對方高層看你順眼否則前面4關都會前功盡棄。

當時我進入了某家企業的第5關面試
我想上天不會開我玩笑都已經進到第5關了一定會被採用的吧。
那天我穿著黑色的就職套裝走進非常高檔的企業大樓
會議室裡西裝筆挺的面試官看來不太友善的坐在裡面
妳對妳的日文有信心嗎還有這裡可以說是男人的世界
妳確定妳將來能忍受加班繁重的日子我想妳不能吧。

面試官根本不等我回答就自己下了結論
這就是我花了好多時間和心力好不容易進入的第5關面試
結果它不到3分鐘就結束了・・・
回到企業大廳一樓要把識別證還給警衛先生的時候
我把滴在證件上的眼淚也一起交了出去
那是第一次我發現東京如此遙遠・・・・
那種悲傷一直蔓延到第2天的早晨
當我醒來時甚至忘了該怎麼開始新的一天
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找勇氣再去面對下一個面試輪迴
這種低潮的時刻我在晨間新聞的廣告裏遇見了……

朝のリレー

『俄羅斯的年輕人夢裏遇見長頸鹿時,
墨西哥的小女孩在晨霧中等的公車,

紐約的少女在床上微笑轉身時,
羅馬的少年對著朝陽眨眼!

早晨總在地球的某處悄悄展開,
我們傳遞著朝陽,從這個經度到那個經度,

這麼説起來大家是在輪流守護著地球,
入睡前的片刻豎起耳朵的話,就能聽見遠方傳來的鬧鐘鈴聲,
那正是你送走的早晨,被哪個誰確實接走的證明,
おはよう。Nescafe。』中古小姐任意的翻譯

Nescafe(雀巢咖啡)的企業廣告用了谷川俊太郎先生的詩
「天使の涙」(背景音樂來和早晨做連結
廣告裏沒有人元氣滿滿的對你說早安
但這種的鋪陳反而讓人思考起使命感這件事
就像接力賽裏前面的人說:「早晨就交給妳囉
被這麼託付之後我們不加油怎麼行呢
曾經有過那樣的一個早晨我因為這支廣告擦乾了眼淚。



PART

中古小姐很常遇見這種問題妳為什麼那麼喜歡東京?
「因為東京有很多溫柔體貼的人啊
即使東京生活已經邁入第6但我仍然可以理直氣壯的這麼回答。

沖縄樂團蒙古800在「あなたに」這首歌裏寫著
「人にやさしくされた時、自分の小ささを知りました」
被別人溫柔對待時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モンゴル800・「あなたに」)

 帝國HOTEL在雜誌《文藝春秋》裏刊載的廣告

「花嫁の力水」



這則廣告的大意是這樣的:
5年前在帝國飯店舉辦婚禮的新娘因為太過緊張而表情僵硬了起來
當時,她跟我們要了一杯水
服務人員為她遞上了杯插著吸管的水
那之後這就變成帝國飯店的制度。
我們會在婚禮正式開場前為新郎新娘準備濕紙巾和一杯插著吸管的水
這麼一來、新娘就不必擔心唇上的妝而可以輕易的啜水
我們希望藉著那一口滋潤讓新人帶著笑容迎接賓客
帝國飯店是用這種小小的體貼在為你支撐著人生的大舞台!

「紙屑可以再住一晚」

Arthur Hailey的小說HOTEL裏不是有這樣的情節嗎
記載著線索的紙條總是在被送進焚化爐前的垃圾堆裏找到

現實世界的HOTEL裏這種事其實也層出不窮・・・
但你可以不必擔心某張紙條或文件遺忘在這兒被當做垃圾處理掉

帝國飯店在你退房之後會將你的紙屑包裝好讓它再住一晚

然,如果看起來是重要的物件我們則會為你保管並且主動與你聯絡很多人覺得帝國飯店的這種服務很多餘
然,保管每位客人的紙屑讓它再住一晚,對我們來說也真的很辛苦
但只要千萬位客人中有一位客人因為這種服務而受惠
我們就會堅持下去

帝國HOTEL在日本的地位不只是一家高級HOTEL
它已經是一個品牌以體貼的服務聞名世界
電影捍衛機密」裏基努李維說過這樣的台詞:
好想把衣服送去乾洗喔如果可以的話我想送到東京的帝國HOTEL
帝國HOTEL裏的乾洗服務據說是將客人衣服上的扣子事先拆下來
待乾洗過程結束並且燙平之後才會將扣子一顆一顆縫回去
這種究極的服務我想沒有幾家飯店可以做到吧

「人にやさしくされた時、自分の小ささを知りました」
我總是在這個城市的體貼裏感受著世界的遼闊

以上圖片引用自ブレ-ン雑誌

★相關閱讀★
帝国ホテル

題外話
某一年夏天和我的好友kelly小姐去了六本木跳舞
club認識的koala先生很high的拉起我的手唱著あなたに
koala是我幫那個男生取的外號因為他長了個很配尤加利樹林的臉
那是好開心的夜晚
  應該說那是好容易開心的年紀!
原來 蒙古800裏有好多回憶呢


夏日的六本木清晨 Koala+我的左手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朱芃年NelsonChu 的頭像
    朱芃年NelsonChu

    皮膚專科朱芃年醫師的醫學美容部落格

    朱芃年Nelso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